碳酸炒肉【暂退勿扰】

一只每天都不想写文的咕咕,填坑困难户

[纪楚]

时间线:纪勇涛从退休到老年痴呆中间的那段时间

OOC预警

微虐慎入

tag如有不妥请评论区留言


















人一旦老了,就容易回想起自己的一生,可是无论多少功绩,也不比家庭美满来得重要。

半截身子入土的人就很喜欢和那些街头的小娃娃说自己年轻的事迹,生怕自己死后没人记得自己是谁,做过什么。

爱呀河小区的元旦很是热闹,好多住户都提早贴上了对联,挂上了红灯笼,傍晚的菜香能足足飘十里。可这份热闹不属于纪勇涛,他就和孤魂野鬼一样,融入不了这个热闹的小区。

他终于明白了楚稼君的心情,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是什么感觉他也终于明白了。

天色渐渐朦胧,只有一架电视机,一张沙发,一张床和一张木桌的房子都是早就淘汰的老古董,显得空荡又冷清。桌上摆着几碟小菜和两幅碗筷,显得整齐又庄重。

厨房熄火了,纪勇涛就着围裙把锅里的饭拎出来放到了饭桌上,抬起脸,混浊的双眼看了一眼墙上泛了黄的画像,瞧着瞧着,突然就咧嘴笑了。

“小楚,今天元旦节,咱们吃几样好的。”

“小楚啊,你快吃啊,不用担心,现在工资和退休金都涨了,勇哥活得好着呢。”

“勇哥养活你,勇哥给你买大房子,买爆米花,现在新时代了,好多好多零食你都没吃过吧,勇哥都给你买。”

“……”

纪勇涛絮絮叨叨了很久,一边吃,一边颤着手给那个空碗夹菜。

过了好久,碗里的菜堆成了小山他才停了手,看着那个碗堆积的食物,混浊的眼里充满了不解。

“小楚,你怎么不吃啊?是不是我做的不好吃啊?”混浊的眼珠子像生锈的齿轮一样,缓慢的看向那张画像,张嘴缓缓吐了口气“我老了,口味比不上你小年轻,要不以后我买菜你做饭吧。”

恍惚间,他好像看到画像上的人笑了笑,那毛笔画的大眼珠子也变得有了光彩,像极了当初第一次见面的时候。

“你不爱吃我就给大飞吃了,大飞老了,和我一样,我们都老了。”

纪勇涛两只手颤颤巍巍的端起那碗菜,放进了狗的食盆里,轻轻抚摸着这蔫头耷脑的老狗的皮毛。

这皮毛倒是不像当初他从小区楼道口捡回来那样油光水滑了,还秃了不少,看得纪勇涛有些心疼。

“小楚,你不怪我吧,我把大飞养成这样。”这人上了年纪就是容易多愁善感,纪勇涛拿手抹了一把眼泪。

突然,一只手伸到了他的眼前,轻轻摸着大飞不是那么好看的皮毛,纪勇涛抬头,怔怔的看着眼前那个高挑的年轻人,略长的头发披散在肩上,那双大眼珠子里盛满了笑意那么清晰,那么好看。

他听见年轻人笑着说:“勇哥真是越活越小了。”

“小楚,我把你的饭给大飞了,怎么办,你没有饭吃了,我说过要养你的可你没有饭吃了……”纪勇涛喃喃道,怔怔的看着他,带着一丝茫然和不知所措,脸上流露出了自责的神情,像极了做错事的小孩子。

“没事的,勇哥,我不怪你,你累了,去休息吧。”纪勇涛在年轻人的搀扶下走到了床边躺下。

看着年轻人就站在不远处看着他,唇角含笑,他也笑了,突然又坐起来把枕头掀开,看了枕头底下那空荡荡的位置看了好久才说,“小楚,你能陪我睡一觉吗?你看,没有枪了。”

看着年轻人爬上床,他紧紧搂住他,生怕一眨眼就跑了一样。

两人躺在床上,像多年前的那个夜晚,宁静,安逸,他们不需要考虑身份,此刻他只是他弟弟,可以无所顾忌的拥抱,畅想未来。

“我不当警察了,明天我们就去上海吧,现在上海可繁华了,我带你去游乐园,你一定没去过。”

“带你去看电影,吃爆米花,吃肯德基,你肯定喜欢。”

“等我攒够了钱,我们就在上海买房子。”

“……”

年轻人就那样躺着,没有搭话。

纪勇涛也沉默了好一阵,再开口时,一切都归于沉寂,没了刚开始躺下的兴奋。

“你是来带我走的,对吗?”

“下辈子,我们都要出生在上海,最好你是个富家公子,有傲人的资本,有父母的疼爱,有亲人的关心,然后等我去找你。”

“这辈子我养了你这么久,下辈子换你来养我好不好。”

……

纪勇涛眼皮变得沉重,看着自己怀里的人渐渐淡去,他手指动了动,闭上了眼。

次日清晨,第一缕阳光照进这五六十年代装潢的小区时,灵车缓缓从小区里驶出,庄重而严肃,独留一只老狗在房中昏昏欲睡。

那些驻足观望的小孩子好奇的拉扯着父母问:“车里的是谁啊?他要去哪啊?”

“你纪爷爷,他是大英雄,他抓住了坏人,现在他去很远的地方过更好的生活了。”

“大……英……雄?”孩子圆溜溜的大眼睛看着灵车远去的方向,依稀记得……

纪爷爷曾和他说过,从他成为大英雄的那一刻起,他就已经死了。

多年以后,一切都被埋葬在了岁月里,没有人记得曾经那个想要个家的杀人犯,也没有人记得曾经那个抱着杀人犯尸体痛不欲生的警察。

清明的雨淅淅沥沥的落下,在旁山公墓上,某个不起眼的角落里,水珠顺着墓碑往下淌,划过上面行墓志铭。

“就在现在我们都有了一个家。”

扒开杂草,能看见底下不起眼的小字……“纪勇涛和楚稼君的家”。

立碑人,纪勇涛。

下辈子,我一定护着你。






昨晚才看完小说,小楚真的是意难平啊!!!!(别喷我,喷我就是你对)

虽然这回码的是虐文,但是个人觉得,这才是最好的结局,相信命运的齿轮会让他们在未来有个家,柴米油盐,有滋有味,活成他们这一世想要的样子。

评论(5)

热度(122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